close

  亞心網訊(記者阿比拜)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策劃組織、新疆天山電影製片廠創作拍攝的電影《真愛》4月28日首映後,很多觀眾都被阿尼帕媽媽的事跡所感動,同時也被電影中唯美的畫面所感染。近日,記者採訪了影片的剪輯楊薇、編劇尹儉,與他們一同進入《真愛》電影的剪輯以及編劇的那些動人過程。
  與“阿尼帕”同呼吸
  “一步步地進入,慢慢地感動,這種感動融入到血液里的時候,我覺得阿尼帕媽媽的故事就是我的故事,我就在與阿尼帕一起同呼吸,這種時候,我覺得我剪輯的這個作品就是成功的。”影片剪輯楊薇說。
  這位國家一級剪輯師,曾成功剪輯出很多的作品。而《真愛》是第一部讓她在整個工作過程中一直感動掉眼淚的作品。
  “《真愛》這部影片是邊拍攝邊改劇本的。這是我跟劇組跟得最全的一部電影,影片還沒有開機,我就和劇組一起去了青河縣選景。每天劇組收工後,拍攝的素材都會及時送來,我就開始剪輯。我要在只有同期的條件下,做出完成片的效果,包括把音樂、畫面等效果都做出來。讓導演清楚,缺什麼畫面、需要再拍什麼畫面。每天劇組一收工,導演和我就進入到了剪輯的工作中。”楊薇說。
  電影殺青後,楊薇帶著影片又開始了精細的剪輯工作。
  “我給這部影片的定位就是寫意電影。讓大家看到最朴素的人做的最感動的事。為了更好更朴實地講好這個故事,我們拍攝了大量的素材,但為了影片的整體效果,一些內容只好忍痛割愛剪輯掉了。對我來說剪輯時的取捨很難,為了保住影片主線的東西,一些精彩的內容沒有和觀眾見面。但影片最終達到了一氣呵成的效果,一點兒都看不出剪輯的痕跡。”楊薇說。
  “剪輯就是第一觀眾,所以剪輯想看到的就是觀眾想看到的,這就需要透徹瞭解作品,而剪輯《真愛》我覺得我做到了。”楊薇說。她還記得剪輯的時候,王彩霞被阿尼帕領回家的場景,第一次拍攝的時候是有語言對話的,但她總是覺得這個時候孩子有恐懼感,應該是不會跟陌生人說話的,於是,她將這個鏡頭剪輯成王彩霞哭而不說的畫面,沒有想到,這種不語卻更讓人隨著電影中的人物開始了“同呼吸”。
  而電影中多民族又現代的背景音樂也是這部電影的一大亮點。
  “我選擇音樂的時候,還是將民族元素和國際元素結合起來了。像阿比包放牧時就配有呼麥,音樂很震撼,和現實場景很符合。阿爾曼葬禮時,女聲的維吾爾族哭喪歌一下就把觀眾帶到了那個悲涼的境界。這是我們從阿克蘇地區找來的一位80多歲的非遺傳承人唱的,與哈薩克族的呼麥音樂和在一起,讓觀眾感覺故事里的事就發生在自己的身邊。”楊薇說。
  用愛來寫劇本
  作為影片的編劇之一,尹儉對電影的劇情運用了自己的表達方式——淳樸。
  “如果觀眾看《真愛》時流淚了,反思了,作為編劇,我覺得我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。”尹儉說。
  短短的20多天就拿出了6稿劇本,這對編劇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,但是,尹儉還是做到了,也拿出了讓人滿意的劇本。
  “有選擇的真實就是藝術,要遵循電影藝術創作的規律來創作。面對一個真人真事的時候,我們在創作上用了大事不虛,小事不拘的手法。一部電影的細節非常重要,這個母親是一個朴實的母親,我們創作了一些細節,但是這些都是從真實生活中提煉出來的。”尹儉說。
  “寫劇本,是要帶著一顆謙卑和尊敬的心來寫的。阿尼帕媽媽是一個有愛的人,我覺得我們只要將這種感動放在心上,就一定能寫好這個劇本。這也是我為什麼從一開始就要從王彩霞的鏡頭進入的原因。放在影片開始是基於敘事策略,這一段很感人、很容易引人入勝,也交代了這個孩子的來龍去脈。影片開始是長著頭瘡的小女孩,結尾是留著長長辮子的美麗姑娘,是一個首尾呼應的處理。”尹儉說。
  如何才能在電影中體現阿尼帕媽媽養育的19個孩子呢?對此,尹儉也有自己的辦法。
  “兩次找裁縫改衣服,一次是父親阿比伯,一次是母親阿尼帕。這樣設計出於兩個考慮,一個是因為電影里阿尼帕養育了19個孩子,跨度很大,從1974年到1984年再到現在。怎麼體現這些孩子的存在?就通過改衣服。另一方面,我們小時候都是大人的衣服給小孩穿,老大的衣服給老二穿……這樣一件衣服,它並不是新的,但會讓人覺得非常幸福,引起共鳴。”尹儉說。
  當尹儉第一次看完電影后,流下了淚水。“我力求能夠讓觀眾覺得真實,讓觀眾看完電影以後都能說,對!就是這個媽媽。我覺得這個時候我是成功的。母愛是一種全球化視野下的主流價值觀,是可以引起大家共同情感儲備的話題。《真愛》讓我進入了創作的發瘋階段,很多時候我都用手機邊寫邊發給導演。鏡頭的信息量非常大,但是我們的中心價值都沒有離開過媽媽這個核心。我們經常說這是一位母親催生的一部電影。不管人類有多少變化,愛是不變的,是民族之間、地區之間、人與人之間存在的根本道理,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正能量。”
  談到創作這部影片的初衷,編劇尹儉只用了兩個字:感動。他說,在生活節奏加快的現代社會中,人們為工作忙綠、為生活奔波,此時,這個平凡的母親能讓人靜下心來,慢慢地感受這種真實的情懷,感受這種超越民族的大愛。  (原標題:電影《真愛》讓人靜心享受大愛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p46mpcxv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